周公解夢

夢的心理學闡釋

詳細寓意

夢是思想和願望的化身


夢是願望的滿足


近代對夢的解答有開拓型的發現的人,就是著名的心理學大師弗洛伊德。他只所以格外重視夢, 是因為他發現釋夢是為瞭解人的心靈深處——潛意識——的利器。弗洛伊德說,本我只求快樂,而自我講現實原則,他要看一個願望是不是現實,要考慮滿足自己願望的方法。


夢是自然的真理


在夢的研究中,另一位大師級的人物是瑞士心理學家榮格。榮格釋夢數以萬計,對夢有極為深刻的理解,但他的觀點與弗洛伊德的觀點不同,他不認為夢僅僅是為了滿足願望,也不認為夢進行了什麼偽裝。榮格認為“夢是無意識心靈自發的和沒有扭曲的產物……,夢給我們展示的是未加修飾的自然的真理。”


夢是象徵性語言


美國心理學家弗洛姆認為夢是一種象徵性的語言。他說:“所有的神話和所有的夢境都有共同的地方:它們都是以相同的語言,象徵的語言‘寫成的'”弗洛姆把象徵分為三類:慣例的象徵、偶然的象徵和普遍的象徵。


夢是自我催眠


弗洛伊德的弟子阿德勒後來自立門戶,創造了自己的心理學體系。他認為夢是自我欺騙和自我催眠。在他看來,有理智、講科學的人是很少做夢。而做夢的人,是為了用夢激怒起自己的一種情緒,好讓自己做某些不理智的事情。

(周公解夢)

上一篇:夢對身心活動的影響    下一篇:科學分析夢與睡眠
 您是否還夢見
·詮釋夢境啟情愛密碼 ·從孩子做的夢看心事 ·人能控制夢的內容嗎
周公解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