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解夢

為什麼總感覺某個場景或以前發生,或夢裡見過似的?

詳細寓意

人類在現實環境中〔相對於夢境〕,突然感到自己“曾於某處親歷某過畫面或者經歷一些事情”的感覺。 就是沒見過的場景、事物卻彷彿見過的一種錯覺,被稱為“即視感”〔英文直用法文詞 déjà vu ,意指“曾經看過”,中文又譯“似曾相識”〕。

美國《時代》週刊2007年8月12日文章:對似曾相識的解釋(作者 邁克爾~勒莫尼克)

這是一種怪異的感覺,每個人都不止一次地經歷過:你走進一間屋子或是和別人交談,突然間一種奇怪的感覺油然而生,你覺得自己曾經來過這裡,或是有過這樣的談話,即使你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心理學家把這個叫做“曾經相識”(博主注),儘管人們普遍都有這種經歷,但一直沒有人能夠解釋其中緣由。

類似於錯覺

現在,馬薩諸塞理工學院皮克韋爾學習和記憶研究所的研究小組或許能為我們揭開這一神秘現象的面紗。研究員托馬斯~麥克修和同事們在小白鼠的大腦中發現了一個特定的記憶線路,可能就是產生這種奇怪感覺的原因所在。研究顯示,“似曾相識”是一種基於大腦記憶類似錯覺的感覺。迄今為止,神經學家已經認識到,我們的記憶是由許多部分組成,其中包括長期和短期記憶以及對系列事件的記憶,記憶是基於現實的,其形成牽扯到大腦中的不同部位。儘管如此,麥克修在《科學》週刊網站上發表的研究報告還是給這一神秘現象的研究帶來了新的線索。

麥克修和他的研究小組試圖弄清楚大腦中海馬狀突起——即大腦中新記憶生成區域的神經網絡。神經學家認為,記憶其實是由眾多腦細胞構成的,腦細胞之間通過極強的化學反應相聯繫,要想喚醒記憶需要定位和刺激某組腦細胞。對大腦來說,清楚記憶之間有相似性這一點很重要,例如,樹梅酸酸甜甜的口感和草莓差不多。然而,能夠分清相似但不完全相同的記憶也很重要,例如食用某種紅色漿果會讓人反胃。這種能力就是所謂的“模組分離”。

(周公解夢)

上一篇:查看你的前世    下一篇:夢需要解釋
 您是否還夢見
·中國古代的夢文化
周公解夢